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中白虎坳、大棠荔枝山莊

本星期日的天氣預報是下雨天及有雷暴, 選擇行山路線就十分頭痛了, 因為有雷暴就不適宜登山, 如果是下暴雨時又要容易撤退, 真是為難了。想到都有幾年沒有到過大棠荔枝山莊, 於是就訂定本星期的路線由錦上路起步, 先上四排石山, 再接大欖郊遊徑往七渡河, 然後走中白虎坳往大棠荔枝山莊。這條路線可長可短, 而且必要時又可因應天氣情況而改為走馬路, 實在是下雨天的最安全行山路線。

早上九時正在錦上路站集合, 我在八時三十分到達錦上路站, 見到天色陰暗而且下著傾盆大雨, 我就希望大雨可以在九時正前下完, 否則就要改行馬路了。當隊友陸續到達時, 雖然雨仍然下著, 但雨勢已經減弱了很多, 點齊人馬後, 原來下雨天都有11人出席, 真是有點意想不到了。


由於雨勢減弱了, 所以我判斷是可以按原來計劃上四排石山, 於是就取道左邊的隱蔽小路直往百步梯上山, 這段百步梯有五百多級, 是考驗腳力的路段, 今天下雨及天氣涼快, 所以要一口氣上登五百多級也不難, 當然上到坳頂也有點嗦氣了, 所以到達接上大欖郊遊徑路口時, 先停下來小休回一回氣, 同時等候隊尾到來匯合。



再起步前行, 當然是走左邊向大欖隧道的容易走的路線, 雖然仍然下著小雨, 但這段山路是平緩易走的山徑, 而且可以欣賞八鄉平原景色, 所以大家就按自己的速度前行, 因為這段路大家都走過幾次了, 不可能會迷途的。



到達一處山澗時, 見到水量充沛引致水浸路面, 但比起我們上次走河瀝背那次就是小巫見大巫了。順利走完山徑就接上引水道的馬路, 雨仍然是下著, 看來都是長命雨, 但走馬路就不怕大雨小雨了, 只是有點沉悶, 不過望向對面山時, 見到平時沒有水的河背石澗竟然水勢浩大, 澗水沿半山流向山腳的河背小水壩直入引水道, 遠看就非常壯觀, 相信是河背水塘水滿後溢出, 故此造成難得一見的河背石澗萬馬奔騰的景色。




到達馬路的交匯處時, 見到由河背方向而來的引水道真是水勢滔滔, 看來今天早上的傾盆大雨真是為水塘進帳不少了。


由於今天下雨, 到來行山郊遊的人真是寥寥無幾, 所以在七渡河這處中途站的涼亭都沒有人使用, 我們可以佔用涼亭避雨和小休, 大家飲杯熱茶, 吃個水果, 希望可以停雨然後再起行。


我和亞蘇在休息期間, 仍然冒雨到吉慶橋欣賞水塘景色, 雖然這裡只是大欖涌水塘最尾的部份, 以往路過時見到只是水流微弱的七渡河, 今天也變成一條似樣的大河流了。



再起步前行, 雨仍然是下著小雨, 沿馬路走一小段路後, 又再轉走山路往中白虎坳, 這段路又是平緩山路, 完全沒有難度的, 大家快步前行之際, 我見到兩隻體型細小的沼蛙在路旁交配, 完全不怕人的, 這種小型的沼澤蛙類我以往都沒有見過, 所以就在沒有騷擾牠們的情況下拍照, 看看有沒有人認識這種蛙類。




到達中白虎坳時, 見到隊友們正在等候, 於是就在坳前很有特色的城門拍照留念。然後就沿山路直往大棠, 這段山路也是很易走的, 不用半小時便到達大棠谷, 先到石澗清洗行山鞋上的泥濘, 然後直下谷底欣賞瀑布景色, 由於下完大雨, 瀑布很有氣勢, 很值得欣賞的。






欣賞完瀑布後, 再沿路直入大棠荔枝山莊, 首先見到山莊內的果樹結滿樹上熟的果子, 有蓮霧, 有荔枝, 紅色的蓮霧跌滿地都沒有人採摘, 可能是因為果味淡而不受歡迎吧。不過荔枝樹上結滿紅紅的荔枝就很吸引了, 雖然隨手可摘, 但我們都很守規矩的, 只是眼看手勿動的欣賞。





以往很多人到來遊覽的荔枝山莊, 今天見到是冷清清的, 未知是因為天雨關係, 還是山莊經過幾年前因為非法佔用官地事件而影響業務發展了。



離開荔枝山莊後, 再取道一條鄉郊小路往大棠村巴士站乘車出元朗散隊, 一天雨中的旅程, 又可以順利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